精诚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寄情“橙芷”,展望未来
作者:宋庸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 463

杜甫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而,在今天,这句话似乎成了天方夜谭。我们从小都是从题海中“游”了过来,当我们进入大学这个小型社会中,我们才明白,理论永远只是理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出真知”都是我们不可否认的。

本着培养艰苦朴素,谦虚好学,不骄不躁的作风,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抛弃象牙塔的光环,虚心向社会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为了增强探索创新的精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保持真诚奉献社会的情怀,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了甩脱书呆子气,确保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对自身的锻炼,磨砺塌实肯干、艰苦奋斗的品质,我校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社会实践是以本校为出发点,探索发现校园内的药用植物,这就要求我们合理安排时间,因为拍摄要求植物的茎,叶。花等都应记录,然而花存在花期,这也就要求我们在不同的时间段去拍摄不同的花,这使我们必须要去先拍摄植物,了解到该植物的名称,进而查阅相关资料来了解该植物花期的时间,并记录,记得在刚开始时很多东西都不知道如何下手,因为没有经验,我们指导老师的兢兢业业给了我们最大的勇气,我们大量的问题也没有让老师产生丝毫的情绪,她只是不厌其烦的给我们建议,并且由于我们整个团队的人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我们许多问题都是我们第一次遇到的,从这些问题中我发觉一些要点很重要。

第一,沟通交流。开展活动,在我们整个团队中沟通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必须要定期收集每个人的意见,并且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中通过团队之间共同协作攻克,我觉得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历练。

第二,团队精神。毋庸置疑,团队意识在活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来自不同个体的人,在一起工作,一起生活,良好的团队意识是一切活动成功的前提。我们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不论是做什么工作,一切都应该为大家着想,为集体着想,为更好的完成我们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团队的团队精神表现得很好,各司其职,整个团队的凝聚力较好。

第三,周全的策划。活动中我们往往会发现准备中遗漏了一些细节,对活动的开展造成诸多不便。或者是人员分工的不明确,直接导致很多人做同一件事情,而有的有不知道该做什么,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并且策划一定要收集各团队成员的意见,让每个团队成员之间都知道自己的任务,否则容易造成认为自己任务过重导致负面情绪的增长,所以应妥善分配,各司其职,保证每个人都不会太闲。

第四,理解与包容。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同,我们不能要求其他人都像自己那样做事,更不能把自己的意愿、想法强加给他人。学会理解,包容别人。其实从下乡的筹备活动到整个活动的结束,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既然矛盾不可避免,就应该积极看待,一起解决。争论多了,理解也多了,我们将更加懂得站在别人的立场想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这个意思。

为期一个星期的暑期社会实践转眼即逝,真的让人感叹时间的流逝,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药用植物的许多知识,了解了查阅文献的诸多方面,体会到了实践的不易,但总得来说我们收货了很多,本次社会实践的美好时光我会一直记在心里,珍藏在我心里的最深处......新的学期即将开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沉淀了,我们熟悉了,我们懂得更多的人情世故,社会实践的经历也让我更加珍惜在学校学习的美好,以及跟同学在一起共事的快乐。新一轮对医学知识的吸收和总结也拉开序幕,我会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加油——对所有的人说!本次社会实践对于我也算一件幸事,能将自己学习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通过实践了解到工作的实际需要,使得学习的目的性更明确,得到的效果也相应的更好。我会更加期待下一次的社会实践,期待着下一次的美好与不同。



社会实践
Sincerity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