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国学正青春,青春正当时”国学达人知识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楚雨汝 高洁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 415

5月21日晚,精诚书院团总支于闻德礼堂举办第五届“国学正青春,青春正当时”国学达人知识挑战赛决赛。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务长邱永建出席,精诚书院党总支书记张新、副书记万建苗参与,近千名学生共同观看。

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梦之队”、“一鸣队”等六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次活动共有四个环节,分别为“觉醒”、“探索”、“发展”、“富强”。

“觉醒”环节,以新文化运动时期国人对于中华文化精神的思考为主要题目思想,糅合国学“融会中外、博通古今”方面的探索,加上在国学基础之上探索重建中华文化的努力建立题库,以供选手答题。于此类题目,各队选手从容自若、配合默契。随后,小品《一代宗师》一扬武学雄风,充分展现了国学经典中中国武学的发光之处。

“探索”环节,所有题目以新中国解放背景下的坚韧与奉献为中心思路,通过车轮战的形式进行比拼。经过多轮激烈的角逐,最终“明德三子”、“梦之队”、“青春在WO”和“一鸣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并列第一的好成绩。之后,一首《沁园春·雪》的诗歌朗诵,字字铿锵,荡气回肠,将诗文中失望与自信、悲愤与抗争的情怀体现的慷慨淋漓。

“发展”环节,本环节出题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创新与践行为背景,由参赛队员进行抢答,“明德三子”更是沉着冷静,做答准确遥遥领先。进入互动环节,台下的同学和嘉宾积极的参与进来,答对的台下嘉宾、同学可以获得精美奖品一份,未答对的台下嘉宾、同学同样可以获得精美参与奖一份。

“富强”环节,以“家国情怀,价值理想”为主线,各队分别进行即兴评述。之后,一场时空对话《当代富强》就此展开——对话新时空,对话新青年,我们将当代使命扛在肩上。

最终,“梦之队”获得一等奖,“明德三子”和“青春在WO”获得二等奖,“一鸣队”、“致远队”和“逐梦队”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次活动的举办,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通过开展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深入贯彻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 ,落实十九大宣讲团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和价值理想,促进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把一个个具体鲜活的青春梦融入宏伟壮阔的中国梦。








书院新闻
Sincerity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