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诚书院2018年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 740

按照《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督导检查实施方案》和《精诚书院安全稳定工作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防火、防灾的安全意识,预防和消除各种火险隐患,扎实做书院火灾防控工作,巩固书院消防安全形势,确保书院平安、稳定和各项事业顺利进行,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本着为书院的发展事业、为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原则,尽职尽责,认真开展工作,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书院各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全面推进消防工作责任的确认和落实,真正做到书院各岗位、各年级、各部位消防责任清晰明了;进一步深化火险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在上半年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地毯式火险隐患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要即查即改,真正做到对隐患不推诿、不过夜;进一步完善火灾防控的制度、技术手段和措施。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书院成立消防安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张新

副组长:万建苗

员:王红英金 潇马 斌贾亚琪 张欢欢

李高杰姚志博石中尼随洁英张 阳

周胜光宋晶晶杨卫红冯 婷郭姣姣

苏 楠张小利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书院院务组,具体负责书院消防安全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监督考评、信息报送、情况通报等工作。

四、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突出重点,切实加大火灾安全隐患整治力度。

书院针对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深入推进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要多次组织开展拉网式的消防隐患大排查快整治活动,重点对新老区及教学基地师生宿舍、办公区、功能区用电设施、易燃易爆物品等进行火灾隐患排查与整治,同时,对书院消防设施设备使用的可靠性、安全性再进行逐一认真检查,对检查出的失效、过期、损坏的消防设施应及时更换、修理、补充,确保火灾隐患整改到位。

(二)加强监管,切实强化火灾源头管控。

书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机制。一是书院每半月开展一次检查,坚持每天巡查。制定好防火预案,落实值班、值宿制度,严格火源管理。二是书院要针对消防安全存在的薄弱环节,全面排查并及时消除隐患,务必做到“六个必须”:1、对封堵、占用疏散通道和锁闭、遮挡安全出口的,必须立即改正;2、对宿舍公共区域外窗安装影响人员逃生和应急救援金属护栏的,必须立即拆除;3、对违章使用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电炉等大功率电器的,必须立即清除;4、对书院存在的线路老化问题和违章使用电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的,必须立即整改;5、对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事故广播、报警按钮损坏的,必须立即修复;6、对消火栓、灭火器具失效及自动灭火、自动报警系统损坏的,必须尽快修复。冬春季要加强热水供应,杜绝学生宿舍违规使用“热得快”、电炉、电热毯、电热水壶、电饭锅等大功率电器,确保管理不留盲点。三是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实战演练。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用的消防救人和灭火逃生预案,并适时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强化适应性训练,切实提高扑救火灾、抢险救援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提高自防自救的能力,坚决杜绝因管理不严引发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宣传,切实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书院要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活动。要建立书院外消防辅导员制度,邀请公安消防部门定期对书院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行指导;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进行一次灭火实操、阅读一本消防安全知识读本;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教学活动,定期组织消防知识竞赛、消防主题征文比赛、消防漫画大赛、参观消防站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通过广播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QQ群、书院微信、微博、班级安全班会等各种渠道,结合“119”消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以消防安全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师生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营造人人讲安全、懂安全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开展标准化管理

书院要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到本单位的发展规范当中,着力实现消防管理常规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隐患台账、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分析隐患问题、研究解决对策,不断提高隐患自查自改、火灾自防自救和区域应急联动能力。

(五)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一是要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加大对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QQ群等开展消防宣传,大力普及冬季用电、用气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二是深入安全教育培训活动。以消防器材操作、扑救初期火灾、安全疏散、自救逃生等应知应会内容为重点,组织所属教职工和学生进行教育培训、共筑安全的良好氛围。

(六)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

1.检查范围

新老校区学生宿舍、办公区、功能区、教学基地以及其他文体活动、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

2、检查重点

1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存在堵塞、占用、封闭的情况,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是排查的重点。

2)防火间距、防火防烟分区设置是否符合国家标准,防火分区内是否搭建违章建筑,或存在圈占、封闭的情况。

3)所属消防设施、器材、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足量,是否存在封闭、圈占、挪用、改造消防设施、器材的情况。

4)消防违规违法行为。重点检查建筑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情况;擅自改建、扩建、装修装饰不申报、不审批、不备案的情况;是否有封闭、堵塞、占用消防疏散通道或间距的情况;是否有人员密集场所给消防疏散门上锁,一楼窗户上防护栏的情况;人为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情况;是否有私自搭建、私自堆放物品、私自停车阻碍消防救援通道的情况。

5)电器产品及用电安全方面。电器是否符合相关安全标准,是否存在老化情况;使用线路是否存在过载和私拉乱接等不安全情况;电器、电源线路、线路铺设是否符合相关技术要求。

6)消防主体责任是否有效落实,责任是否明确,责任是否落实到岗、到人。

7)消防安全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建立有消防检查记录、隐患查改台账;是否建立消防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8)组织教职工、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书院要高度重视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狠抓工作落实。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全面排查梳理当前书院所存在的消防隐患问题,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订整改方案和措施。排查整改工作要做到“三不放过”,即:隐患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在整改落实上必须做到任务清、责任明、督查紧、问责严。

(三)强化责任追究。以“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为原责,依据学校签订的《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排查不实、整改不力、管理不严、责任未有效落实的单位将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和通报批评。

附件1: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诚书院消防安全检查表

附件1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诚书院消防安全检查表.docx  

附件2: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诚书院消防安全防控工作检查区域一览表

附件2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诚书院消防安全防控工作检查区域一览表.docx  

附件3: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诚书院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台账

附件3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精诚书院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台账.docx  

书院通知
Sincerity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