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颜景松教授受邀做客我校闻德大讲堂之《国学经典中的家国情怀》
作者:张阳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 86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坚定广大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在学校教育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1023日,我校特邀颜景松教授做客闻德大讲堂,开展国学经典中的家国情怀专题讲座。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务长邱永建、团委书记马素娟、精诚书院党总支书记张新、党总支副书记万建苗及近千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活动分为访谈与讲座两个环节。

国学有约环节,主持人对颜教授进行了采访,当问到对青年学子的寄语时,94岁高龄、义务传授国学经典三十年如一日的颜教授勉励广大青年学生:要保持对国学经典的学习热情,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担负起家国使命,学以致用,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讲座环节开始后,颜教授首先为大家讲述了核心价值观与国学的紧密联系,其次从《孟子》、《礼记·大同篇》等国学经典著作中颜教授将国学经典中所蕴含的家国情怀一一讲解。“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国学经典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国情怀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内生动力,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学生仰而思,多承奉献之责,躬而行,力行报国之志,敢于担当,勇于奋斗,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新时代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年力量。

专家简介:颜景松,1924年生,1952年毕业于北京辅仁大学,毕业后为了支援地方建设,分配到了新乡市教书,1988年从原平原大学(现新乡学院)退休。退休后,颜教授在平原大学(现新乡学院)开设“四书五经”大讲堂,面向校内外各界人士,免费讲解自己编写的教材:《大学》、论语》、《孟子》等国学经典。颜教授荣获第二届“‘奠基未来、感动新乡’新乡市十大教育年度人物”,河南卫视《金色梦舞台》以“传统文化延续者”专题报道了颜景松教授的事迹。

  



通识科研
Sincerity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