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诚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精诚书院开展“品味徐悲鸿画作中的家国情怀”活动
作者: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 16

      为了让当代大学生学习如何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命运融合在一起的现代精神。1019日,精诚书院于新乡校区问学楼401教室开展通识实践课程—《品味徐悲鸿画作中的家国情怀》,本次活动由姚志博老师主持。
      本次课程主要分为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两方面。在理论学习方面,姚志博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徐悲鸿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如《奔马》、《巴人汲水图》等,并和同学们进行深入的讲解和探讨,挖掘其中更深层次的寓意。在实践内容方面,姚老师安排同学们现场观看纪录片《一百名巨匠徐悲鸿》,并布置在课后撰写不少于800字的观后感。主要阐述徐悲鸿画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即徐悲鸿老先生对国家兴亡在画作上的精神寄托。
       姚志博老师声情并茂的向同学们讲解了徐悲鸿先生的画作,据了解,《奔马》创作于新中国建立后,徐悲鸿先生用欢腾的骏马展现了中国走上了富强的道路,而这幅《巴人汲水图》,表现了徐悲鸿先生对于百姓的疾苦感同身受,也从侧面突出了他感情的细腻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最后,讲座在纪录片放映后结束。讲座结束后,姚志博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了百年巨匠徐悲鸿先生身上那种传统知识分子的骨气和傲气,和现代知识分子关注民生并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融合在一起的现代精神,这种精神在他的作品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这种精神也是当代大学生所要学习的精神,在书院通识教育模块影响下,同学们定能够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践行中国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通识科研
Sincerity Academy